N2圖片.jpg

無基礎到N2-我的日語8個月學習分享

(2016年10月底~2017年7月2號  日本語能力試驗N2)

 

不要害怕,給自己定下目標,衝就對了

「學語言最好的時間就是在大學,但永遠不嫌晚」

20168月暑假,在台船實習期間,因為準備要去交換了,家人約我到日本5日遊,一開始我本來還不太情願浪費這個時間,想說對日本這個國家沒什麼感覺,沒有甚麼看動漫的習慣XD但最後很慶幸,能跟上這段改變我人生與開啟我日語學習的旅程。很幸運能在這趟日本行遇到導遊 小海,看你能說日語說的那麼6,明明就不是在日本唸書XD在旅行中分享中「學語言最好的時間就是在大學」這句話深深刺激了我,在下定決心在大學畢業之前,學好一門語言,當然在後來在北京交換的時候,清華國際關係系的教授說了「大學做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語言。」這句話更激醒了我,後來遇到的日本朋友,正式把我帶往了這條日語學習的不歸路。

 

日語學習必備

  1. 日語教材(我是用大陸的教材,新世紀日本語,初級、中級
  2. YouTube日語教學影片(何必日語、出口仁老師,各個日語有關的YouTuber,初級如Ryu TV,高級如初め社長等日本YouTuber等)
  3. 日語歌曲(推薦marumaru日語歌學習網站,與歌曲播放app,手機我是用網易音樂,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且喜歡的歌曲,基本上我是部分全部repeat到全部聽懂)
  4. 手機 滬江小D辭典APP (大陸的app,但真的很實用,可以還可以查法語,韓語的5.6種語言,我在北京人外國日韓朋友都用這個查中文!)
  5. weblio辞書(此爲日本app詞典,很好用,幾乎所有日語單子都有,有分日中-類語辞典-国語辞典   三種辭典。)
  6. 日語句型辭典(簡體版,很便宜博客來有賣200多,例句都有附假名,適合所有日語學習者)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037107
  7. 藍芽耳機(坐車、運動隨時帶在身上學聽日文歌,看日語影片,讓日語無所不在!)
  8. 每天接觸日語(因為我還有學校的考試跟專題、大概2~3小時,假日可以念久一點)
  9. marumaru日語歌曲學習網站(有翻譯還有標注五十音念法) https://www.jpmarumaru.com/tw/index.asp

 

初學

201610月底,我開始查詢日語的學習技巧並立下一個每天至少要碰日語兩小時以上的目標,用差不多2個禮拜的時間,把50音背熟,很建議可以去YouTube50音學習的影片,很多人在交怎麼寫,怎麼發音,剛開始發音真的奠定之後口語的基礎,建議是可以唸給日本朋友或日本語老師聽,並跟著YouTuber的正確發音每天唸!

 

教材

  1. 新世紀日本語初、中級新世紀.jpg

教材我是用新世紀日本與這本書,因為我開始學的時候人在北京,所以去清華的書店挑了一本很不錯的大陸的書,台灣可能只在淘寶買的到,初級學完大概N3程度,(我花3個半月學完這本),中級學完大概是N2程度(我也話3個半月學完)

  1. 躍進中級/大家的日本語

其他教材的話我回成大有在成大修日語8的課,是用邁向這本書,我覺得也是很不錯,其他的像是大家的日本語這本書,我剛開始學是用大家的日本語---搭配出口仁YouTube教學,但學了9課就轉用新世紀了

 

學習方法

Step 1 單字

我不會特別去背單字,是用「把課文聽懂課文的方式」,但在每課開始進入前,我會先看一次該課的單字,跟著CD朗誦一次,至少讓自己在進入課文閱讀的時候能夠有印象

 

Step 2 文法

日語最難的地方我覺得就是文法了,像動詞變化,如「過去式、現在式」「ます型和一般型的轉換」「敬語」等都會讓初學者很頭疼,就算把五段,一段動詞背起來,還是常常搞錯,但最重要的還是多用XD在讀課文之前,我會花3.4個小時的時間,先把文法唸熟,把例句用法背起來,之後遇到的時候就知道怎麼用!

 

Step 3 聽力

聽力的話,我會先看課文,跟著課文聽一次,然後後來幾次不看課文,聽不懂的地方回去看課文,聽到懂為止(大概要10幾次吧),在讀課文的時候,也可以注意文法的用法(這部分我是參考北師大日語系朋友提供的方式,他說他們剛開始都是用默寫課文LOL)

 

Step 4 口說

口說聽說日語學習者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shadowing,也是北師大的朋友推薦我的,跟著CD複誦,聽說這樣可以很快的學習正確日語的發音,我每次課文念完也會跟著複誦好幾次,

我也會每個禮拜錄模擬試題後面的聽力短文,先聽過錄音帶再錄,可以給日本朋友或老師幫你糾正發音。

另外口說我覺得非常重要這方面非常重要,最好能夠多找語伴或老師對話,不然就是常常自言自語。

shadowing 方式 : http://tw.blog.voicetube.com/archives/46230

YouTuber、日劇

另外、YouTube和日劇也是很好的培養聽力與增加語彙的方式、但重點在於有意義的聽,然後可以跟著複誦,已開始初學可以看著字幕,到後面可以試著把字幕遮住,然後第二次在看字幕,試著把每個字都搞懂,我比較建議看Youtube段短片,不需要像看劇中間看到一半還要停下來重播XD,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題材。

 

語伴

學語言的話,最快的捷徑就是能夠找人練習,不管是語言交換,還是找老師,很高興我能在交換的時候再北京大學遇到我的語伴きょうちゃん,讓我在初學日語和學習日語的路上可以更有動力向前與學習到底的日語,我主要的語言交換方式算是蠻隨性的,平常常用Wechat聊天時一半日語一半中文,錯的文法能及時糾正對方(但一直被糾正有時會很受挫XD)然後大概一個禮拜見面一次或開skype,以閒聊的方式一開始會講一半日語,但是常常但最後變講中文XD,記得要常常提醒自己,有學習上的困難也要不吝嗇的問!當然語言交換有很多種方式,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方法!

 

N2備考

考前衝刺

本來在3月的時後是打算報考N3,但是寫了一回N3後覺得跟自己程度差不多,而且還有3個月可以準備,於是4月報名的時候,毫不猶豫更上一層樓,也有朋友N3N2都同時報,但考一整天真的頭會爆炸!後來決定報N2一科,破釜沉舟往N2邁進。

 

N2教材

  1. N2題庫(考前3個月開始)N2題庫.jpg

我是從4月就慢慢開始寫N2題庫(題庫是書店買的)

到考前2個禮拜2天一回聽力+閱讀,跟準備多益的方式很像,限制時間+檢討

  1. N2文法書

因為之前課本到N2文法了,考前3個禮拜我去買了N2的文法書,把整本在考試前K了一次,果然遇到的文法大概90%都在書中出現!

 

結語

日語從學習的開始就回不去了,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動力與時間,從11月到71號考前幾乎每天要花3個小時接觸日語,也很高興在學了8個月後考過了N2,但還是有非常多的不足,特別是口說的方面,N2是個開始,學了日語之後,了解了很多日本文化,習俗,也多了很多機會跟選擇,並不是每個人學習日文有效的方式都一樣,但希望幫助到學要的人~不要怕做不到,勇往直前,也自己之後也會在日語方面繼續深造!

 

 

2017.09.08 Shun L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語學習 日語N2
    全站熱搜

    旬く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